上海大学构建常态化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0日     来源:     查看:4932

●成立教学质量管理的专职行政部门—“考评办”

●建立教育质量考评“五周一报”信息发布制度

●连续6年发布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年度状况白皮书

●实行考评结果与教育教学经费挂钩政策

●实施质量策划、控制和改进的“三步曲”工程

上海大学以“长期、常态、长效”作为保障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工作的思路,并由此建构了一套以“质量策划、质量控制和质量改进”为主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与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形成以每五周为一轮的“课堂教学秩序与质量”专项评估工作,至今已经54轮。每年推出教育教学质量年度状况白皮书,已持续发布六年。通过构建常态化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有效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一、加强组织建设与队伍建设

在组织建设方面,实现可持续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成立教学质量管理的专职行政部门—教育质量考察与评估办公室(简称“考评办”)。考评办独立于教务处、研究生部等一线教学管理部门。其主要职责是:常态化地对上海大学教育教学的质量状态进行考察评估,根据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教学质量要素和目标,依照质量标准,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考量教育教学质量。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具有上海大学特色的教育质量指标体系和评估体系、建设一支动态稳定的教育质量考评队伍、建成基于信息化平台的教育质量信息系统和数据库,推进校院两级的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推进上海大学质量工程。

在队伍建设方面,始终致力于抓好教学质量评估的专家队伍建设。基本建立起一支专兼结合、年龄分布合理、学科分布均衡、在岗与退休相结合的专家队伍。同时,按照人文、理工和经管三个大类进行考评专家的工作分工和协同调度,建立了每两周定期集中学习研讨的考评例会制度,基本形成了考评组专家“研讨—实践—再研讨—再实践”的研究型工作模式。

二、实施“课堂教学秩序与质量”专项整改工作

考评办与教务处、人事处、学工办、文明办、学生社区管理部等部门联手,建立并保持了教育质量考评“五周一报”信息发布制度。截至2012年6月,学校已向各院系、各部门发布了54轮本科教育质量信息,并由最初的课堂教学秩序与质量的信息逐步扩展到各主要教学环节运行质量的信息,对多年的数据进行了关联,客观反映了几年来有关教育质量状态的变化情况和趋势,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和可信度,也为校院两级领导的教学工作决策提供了依据。

考评办坚持对影响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进行考察和评估,统计数据纳入考评状态数据库。日常考评数据包括校教学质量考评组考察评估课堂教学的情况、校三风督导组考察评估课堂教学秩序情况、社区管理队伍检查学生宿舍区的三风情况以及学生网上信箱等相关信息,均以“五周一报”和“试卷检查情况汇总”等方式及时报告至各院系。2012年考评数据进入白皮书,成为对院系每年教育教学质量全面考量的真实写照。

学校近四年来即第31轮-第52轮(2008年9月-2011年12月)本科教学的课堂教学质量同行评价结果比例分布、课堂教学秩序和学生住宿生活区的学风检查结果分别如图1和图2所示。

  

图1 上海大学本科课堂教学第31-52轮同行评价结果

图1说明:考评等级:A:95-100 A-:90-94 B+:85-89 B:80-84 B-:75-79 C+:70-74 C:60-69 D:<60

图2 上海大学本科教学第31-52轮教学秩序和学风检查情况汇总

图2说明:自2004年起,学风情况已列入学校“课堂教学秩序与质量”专项整改工作的数据监测范围,每五周向院系发布一次,全年统计结果计入学校教育质量年度状况白皮书。

三、构建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一是建立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年度状况白皮书制度。从2005年起,连续发布六轮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年度状况白皮书。通过六年的实践,初步构建了常态化的数据采集平台,形成了常态化的数据采集机制,客观地反映了各院(系)教育教学质量,较好地检验了已出台的政策,并对未来政策制定提供了决策依据。同时,初步实现了横向评价向纵向评价的转变,刚性评价向柔性评价的转变,定量评价向定性评价的转变。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总体呈现出稳中有升的趋势。

二是实行考评结果与教育教学经费挂钩政策。为推动各院系自身质量保障体系的建立和运行,实行考评结果与教育教学经费挂钩的政策,第一轮白皮书的考评经费为315万元。从第二轮开始,将每年对院系教育教学投入经费的15%作为教育质量白皮书的年终考评经费。2011年,学校通过第六轮教育质量白皮书的结论而下达各院系的、与质量状态挂钩的教育经费已经达到1320万元。

三是推行以纵向考评为主、横向考评为辅的考评办法。历年的教育质量数据积累,使各院系教育质量数据的自身逐年纵向对比成为可能。从2009年起,学校改变原先以学院之间横向对比为主的考评方法,开始推行以纵向考评为主、横向考评为辅的考评办法,每年配套于考评质量的教育教学经费按纵向考评结果为主、横向考评结果为辅进行激励。2011年开始,学校将大类招生与通识教育教学改革的落实纳入到教育质量白皮书的本科横向考评范围,体现了“纵向指标考核院系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横向指标考核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状态”的原则。

四、完善结果为核心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一是建立学生评价体系。在已经实行的学生评教工作基础上,以学生满意度为最高出发点来进一步完善评价标准,人性化设计学生评价方法和路径,做好评教组织实施工作,特别是做好学生评价信息的科学梳理和科学分析工作,使学生的学习结果、意见建议和诉求反馈和落实到教学和管理的各项工作中去,从而形成学生评价与建议、学生评价与改革、学生评价与发展的良性循环。

二是建立自我评价体系。汇集各类评价信息,人性化地提供给教师,促成教师的自我再评价,为教师队伍建设构建了一个具有活力的自我评价机制,充分发挥了教师在自身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从而引导教师根据自身基础层次不断完善自我。在职业道德、业务能力、教育水平等方面都给教师提出基本要求和目标,促使教师把自我完善和成功作为终身追求的目标。

三是完善人才评价制度。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理念,建立科学、多样的评价标准,探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多种评价方式。在相对评价和绝对评价的基础上,识别学生个体差异,注重个体内差异纵横比较,引导和激励学生进行自我评价,促使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进行反思,改进学习,主动获得发展。

四是引入第三方评价体系。与第三方教育质量评估与大学生就业能力测评公司—麦可思公司进行合作,引入该公司针对学校连续四年开展的《上海大学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年度报告》《上海大学用人单位需求测量与评价报告》调查数据,对本科人才培养结果质量进行调查和分析,完善以结果为核心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

五、实施教育教学质量保障和提升计划

实施质量保障体系的“三步曲”,即质量策划(P)、质量控制(D&C)、质量改进(A)。学校提出在运行近十年的教育教学质量考评体系基础上,利用3-5年的时间完成从教育质量考评到教育质量保障的转变;到2020年前,完成从教育质量保障到教育质量提升的新跨越,使得学校的教育质量水平与欧美国家的高等教育水平持平。(选自《教育体制改革简报》)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静安路5号 | 邮编:610068 | 联系电话:028-84769676 | 本网站总访问量:2668847 | 今日访问量:167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 四川师范大学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