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外语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1日     来源:     查看:584


为深入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落实学校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推动学院教师发展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促进教师教学发展与专业成长,落实英语师范类专业认证准备工作,外国语学院于3月27日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外语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会。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卓教授及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英语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负责人廖光蓉教授应邀授讲,外国语学院院长曹曦颖主持培训,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员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培训。

培训伊始,曹曦颖代表学院对王卓教授、廖光蓉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对两位专家的专业背景和学术成就进行了简单介绍。


2.jpg


随后,王卓教授从“一践行三学会”,即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的毕业要求角度,对合格教师的专业素质进行了深入剖析。她指出,师范教育数量大、范围广、影响深,师范教育要秉承师范特色,确保师范专业培养出符合标准的合格毕业生。王教授认为,师范类专业认证制度意在从源头提升教师素质,因此教师在师范教育过程中应遵循“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三大理念,加强对师范生的师德、教学、育人和发展教育。王教授指出,学院应构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培养目标要求为导向,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为关键,师资队伍、支持条件为支撑的认证体系,通过引导教师对标师范认证涉及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和学生发展这8个方面来补短板、强能力、提素质,通过建立健全校院两级多维度的外部监控机制、毕业生跟踪机制,引入第三方机构,来展开全方位的外部评价和质量监控工作。王教授呼吁学院教师在师范认证的五大环节中不断查漏补缺、完善教学、提高质量,坚持反向设计与正向实施相结合,将持续改进落到实处。最后,王教授围绕学院教师提出的研究生与本科生如何形成联动机制、教师如何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凝练特色与亮点等问题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

外语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会第一场培训于11时40分圆满结束。


4.jpg


13时30分,外语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会第二场按时举行。廖光蓉教授结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经验,向学院师生分享了英语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准备工作和心得体会,为学院教师如何对标师范认证要求提升自身素养给出了明确建议。廖光蓉教授指出,师范教育要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高校教师必须结合师范认证标准,严格规范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课程考核命题、课程达成度分析等细节。廖教授以湖南师范大学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例,阐明了培养目标、目标内涵、预期目标和毕业要求对于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性。他认为,英语专业培养目标明确师范生毕业5年后在社会和专业领域应该达到以下6个发展预期:一是对教师职业具有强烈认同感;二是能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三是德育管理能力强;四是能及时反思英语教育教学活动;五是跨文化交流能力强;六是终身学习能力强。随后,他以湖南师范大学《综合英语2》的课程教学大纲为例,具体阐述了课程教学目标、需具备的学科素养及教学能力等要素,并对教师如何通过教学设计将师范生预期培养目标与各教学环节恰如其分地融合进行了示范。最后,廖光蓉教授重申人才培养是大学之根本,教师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是我国师范教育发展的关键,学院要围绕“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基本理念,不断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强化师范生全员、全程、全方位培养,推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1.jpg


曹曦颖在总结讲话中对王卓教授、廖光蓉教授的讲授与指导表示感谢,认为讲座主题鲜明,逻辑清晰,让在座的老师们受益匪浅,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开创了新的思路,极大地推动了外国语学院的师范类专业认证准备工作。她指出,师范教育是学校办学、学院育人的核心与根本,也是学校贯彻落实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新征程的必然要求。她强调,学院一是要始终以提升教书育人能力素质为根本,持续以人才培养引导教师发展,以课题研究支持教师发展,以健全教育培训体系促进教师发展,以多元化活动服务教师发展,不断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打造新时代“四有”好教师。二是要对标师范认证指标要求,自查自纠,查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落实整改措施,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院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三要严抓师德师风建设,把严格制度规定同健全日常教育督导相结合,强化价值引领,始终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至此,外语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会在掌声中圆满落幕。相信通过此次培训会,外国语学院教师能够更加明确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育教学技能,准确掌握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政策与标准,明晰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目标与方向,推动学院师范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329235013_副本.jpg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静安路5号 | 邮编:610068 | 联系电话:028-84769676 | 本网站总访问量:2667723 | 今日访问量:1486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 四川师范大学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