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预发布我国首个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来源:     查看:2063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预发布我国首个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


  2019年5月27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福州举办的2019年春季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上预发布我国首个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代表专家工作组发布指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教授代表专家工作组介绍研究概况。本次共发布10个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清单(详见表1)。

表 1:本次发布的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清单名称一览表


  项目组在系统研究我国高校教师发展历史和现状的基础上,通过大数据分析,构建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模型,旨在反映我国高校近30年来教师教学发展现状和生态,系国内首创。该指数包括“教师团队”“教改项目”“教材项目”“教学论文”“教学成果奖”“教师培训基地”六个维度和“教师教学竞赛”特别维度。该指数最大的特点是研发对象面向所有高校,是所有高校的俱乐部,预计不久的将来,所有高校都能够拥有自己的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各校可以此为参照,更加科学全面把握本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此外,指数还凸显以下6个特点:
  第一,高校覆盖面广。从目前的研发结果看,进入指数涉及范围的本科院校比例达到了97.27%。
  第二,涵盖时间长。从数据历史看,最早可追溯至1989年,数据跨度30年,充分关注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积淀。
  第三,考虑因素多。指数从高校教师发展的平台、载体到成果,包含各个维度,共设计“6+1”即7个一级指标,38个二级指标和52个三级指标,全方位展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
  第四,信息采集全。多种采集方式,通过申请教育部信息公开、档案馆查询、官网查询和长期积累等渠道,采集有效数据36万余条。
  第五,方法科学合理。针对数据结构复杂、不均衡以及多极值点的原始数据,在迭代拟合的思想下,通过熵值法、层次分析法和德尔菲法的综合运用,确定指数权重。
  第六,模型公开透明。课题组公开所有模型的计算方法和原始数据,高校可以通过项目组提供的免费账号,查询本校近30年所有教师教学发展及学科竞赛相关状态数据。
  此次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中上榜本科院校达到1212所,占全国本科院校总数1246所的97.27%,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从院校所在地区分布看,东部地区上榜499所,占东部地区本科院校数的98.04%,中部地区上榜285所,占中部地区本科院校数的96.28%,西部地区上榜291所,占西部地区本科院校数的96.68%,东北地区上榜137所,占东北地区本科院校数的97.86%。中部地区入榜率占比相对偏低。从总分来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占比依次为53.46%、16.93%、19.01%、10.6%。各地区总分差异显著,东部地区总分占绝对优势。从院校归属看,部属院校116所,地方院校1096所。从院校分类看,理工类369所,综合类284所,师范类165所,农林类54所,医药类103所,人文社科类237所。在前100高校中,“双一流”建设高校(含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88所,占所有“双一流”建设高校数的64.23%;进入指数覆盖的民办及独立学院共387所,占所有入榜高校的31.93%,从校均得分来看,公办院校是民办院校的2.72倍,在教师教学水平上我国高等教育仍存在“公强民弱”的现象。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将在发布会后向各高校开通教师教学发展数据查询通道,各高校可以对本校的所有原始数据进行查询和核对,如果出现遗漏、错误等信息可以向专家工作组提出修正申请。我国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正式版将在今年11月份举行的2019年秋季高等教育博览会上正式发布,另外还将适时推出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的预发布。
  此外,会议还邀请了13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其中C9高校7所)校长或教务处长通过主题演讲、对话沙龙等形式分享各校的教师教学发展历程及经验。

  1. 全国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top300) (点击下载)

  2. “双一流”建设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点击下载)

  3. 地方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top100) (点击下载)

  4. 综合类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top20) (点击下载)

  5. 理工类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top20) (点击下载)

  6. 人文社科类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top20) (点击下载)

  7. 农林类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top20) (点击下载)

  8. 医药类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top20) (点击下载)

  9. 师范类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top20) (点击下载)

  10.“民办及独立学院”教师教学发展指数(top20) (点击下载)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静安路5号 | 邮编:610068 | 联系电话:028-84769676 | 本网站总访问量:2608055 | 今日访问量:593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 四川师范大学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