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提高 共同进步——我省师范院校积极备战专业认证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1日     来源:     查看:728

2021年3月31日下午,主题为“师范类专业认证制度设计与政策解读”的师范专业认证培训会在狮子山校区7教B区105室召开,参加培训会的有来自重庆市、四川省、广西省、贵州省等全国各地的评估专家和参与认证工作的高校教师,学员分为中学文科、中学理科、小学教育、学前教育、自评自建五个学习小组,其中,自评自建小组成员为将接受师范专业二级认证的四川省各高校教师。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副书记、副院长沈军主持会议,教育部专家就师范类专业认证的重要意义,制度设计依据,评估政策解读后,各组召集人开展了分组讨论,其中,四个评估专家组移步到其他讨论室继续研讨。

自评自建小组讨论交流会仍然在7教B区105室举行,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大可主持小组会议。李大可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化学、学前教育、物理学、音乐学等专业接受师范专业二级认证的简要情况,说明我校将接受认证的教育技术学专业准备情况,包括师范生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并和与会专家就专业课程设置合理性;教育见习、实习、研习;专业本科毕业学生发展潜力等方面评估难点问题开展了交流探讨。

接下来,培训会主办方邀请了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朱晟利教授进行经验交流分享,并将教育科学学院 学前教育专业部分自评自建的支撑材料也送到研讨会现场供各位专家观摩。朱晟利结合小学教育专业、学前教育专业参加认证的经历,提出几点建议: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全员参与;自评报告是总纲,材料围绕自评报告准备;人才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的施工图,重视逻辑关联;材料准备讲虚实,体现持续改进;过程材料丰富,体现全程培养;底线思维,特色取胜。

朱晟利的经验分享得到了与会嘉宾的积极响应,大家争相提问发言,对师范专业认证中的课程设置、教育实习、达成度评价等问题提出了疑问,朱晟利认真倾听并对这些问题进行阐述,解释,给出建议方案,现场气氛热烈,场面极其融洽。

据悉,我校教育技术学、地理科学、历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四个专业将于2021年接受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而省内兄弟院校20余个师范专业也陆续参加师范专业认证

来自西华师范大学的李云春表示通过本次学习交流进一步理清了认证思路,明白了认证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与会嘉宾期望在今后的认证工作中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地相互支持,常联系,常沟通,共同成长,共同提高,为高质量的师范教育添砖加瓦!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静安路5号 | 邮编:610068 | 联系电话:028-84769676 | 本网站总访问量:2608615 | 今日访问量:1153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 四川师范大学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