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9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布置会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6日     来源:     查看:1568

10月25日上午,我校2019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布置会在狮子山校区第一办公区六楼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伟出席会议。会议由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和评估中心主任杨洋主持。

杜伟首先对2019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了强调,指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是教育部对高校本科教学质量开展常态化监测的基础性工作,是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主要依据,是师范专业认证、一流学科建设的基础支撑,国家和四川省也将进一步加强对数据的分析、运用和反馈。他还对四川省教育厅印发的《四川省高校本科专业教学质量监测报告》情况进行了通报,强调各单位、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年度基本状态数据的采集工作,要求各部门和各教学单位做到“四个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工作安排到位、人员责任到位和数据精准到位,严格按照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的有关规定和“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要求,对照目标任务,明确责任,把握内涵,填报规范,保证数据采集准确无误。

杨洋从“为什么要做数据采集、怎么做数据采集”两个方面对2019年度教育部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进行了安排和布置。他对四川省教育厅开展年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布置会的精神进行了传达,并指出教育部开展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是国家“五位一体”的质量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专业评估、认证及建设的重要需要。他从数据填报的内容、指标内涵变化情况、填报任务的分工、采集工作完成的时间节点以及需要重点注意的环节进行说明,他还强调填报工作采用牵头部门责任制、各部门及教学单位协同配合,严格核实并准确填报数据,按时高质量完成数据采集填报工作。

教务处处长毕剑就做好我校今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了强调,指出相关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个部门在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中加强沟通,相互协调;单位负责人及填报工作人员要认真领会数据采集要求和指标内涵,充分挖掘数据,对本部门提供的数据要做到心中有数;要通过分析研究数据,对照本科专业认证标准查找差距和原因,明确目标,制订措施,精准发力;要确保数据采集客观真实、准确无误,形成逻辑闭合,确保数据的正确性与一致性;要把握填报进度,控制好各个部门的时间节点,密切配合,保证填报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

学校办公室、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人事处、教务处、计划财务处、招生就业处、研究生院、科研处、规划建设处、外事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继续教育学院、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后勤集团、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和评估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及填报工作人员,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办主任等参加了会议。

据悉,教育部自2011年正式确立了与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相适应的“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制度,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是其中重要环节。教育部评估中心专门研发了“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通过每年的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提取与分析,量化反映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供教育部、省级主管部门、评估专家等了解情况、分析判断、政策研制等。开展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是从国家层面推行实施的对高等教育质量进行常态监测的重要举措。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静安路5号 | 邮编:610068 | 联系电话:028-84769676 | 本网站总访问量:2607754 | 今日访问量:292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 四川师范大学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