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协同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能力提升培训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1日     来源:     查看:529

3月30日上午,重庆市、四川省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能力提升培训开班典礼在我校举行,四川省教育厅人事与教师工作处一级调研员胡成华,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重庆教育评估院院长刘云生、副院长沈军,我校副校长蔡光洁出席开班式,来自重庆、四川、贵州、广西、西藏等省市区专业认证专家、秘书,省内2021年将参加专业认证的25个专业负责人和我校教师教育学院负责人,各师范专业负责人共90余人参加。开班典礼由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李志全主持。

蔡光洁代表学校对参训专家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着力推进师范教育“三个回归”,不断加强师范专业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的系列举措及成效。她指出,我校高度重视师范类专业认证,在已完成6个专业认证的基础上,今年将有4个专业参加第二级认证。学校将借本次培训搭建的平台,组织师范专业有关负责人参加学习,准确把握认证理念政策、标准内涵及实施要求,以扎实有效的自评自建,推进我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胡成华介绍了四川省近年来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推进情况和2021年度全省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部署安排,并从明确专业认证目标任务、加强认证工作组织领导和管理、提升认证专家能力和水平、加强认证专业指导等方面,就做好今年的全省师范类认证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刘云生强调,要充分认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重要意义,并结合重庆市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能力培训情况,从认证院校、认证机构和认证专家等三个方面,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认证工作给出相关建议。他认为,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队伍建设是关键。要以推进师范类专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通过理论模块研习准确把握认证标准内涵及其新变化新要求,提高认证专家政策水平;通过认证模拟演练,切实提高认证专家实际操作能力,确保师范类专业认证质量和水平。

学员代表、重庆三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王良伟在发言讲话中对重庆市和四川省教育行政部门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表示感谢,同时表示要珍惜机会,理解理念,把握标准,把专家讲解、同行经验与自身实际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认真完成学习任务。

1617158780540413.jpg

1617158795730941.jpg

开班典礼结束后,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义兵分别以《师范专业认证与高质量教师教育》和《专业认证材料预审重难点解析》为题作主题报告和交流分享,刘云生和沈军作精彩点评。

据悉,本次培训为期5天,还将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庄辉明、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宋冬生等,分别就现场考查技术要领与报告撰写、师范类专业认证制度设计与政策、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内涵解读等专题进行培训。本次培训采取“大班授课+分组模拟演练”的方式进行,强化认证专家的实际操作能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静安路5号 | 邮编:610068 | 联系电话:028-84769676 | 本网站总访问量:2654318 | 今日访问量:599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 四川师范大学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