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接受教育部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30日     来源:     查看:4276

9月22-25日,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宋冬生教授为组长的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8人进校对四川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开展了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成员有南通大学教务处处长丁锦宏、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马东瑶、广州市第五中学校长裘志坚、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朱长华,专家组项目管理由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师范类专业认证项目组秘书长田腾飞担任,专家组秘书由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师范类专业认证项目组胡若雪、陈慧担任。四川省教育厅人事与教师工作处处长寇昆仑、副处长张旭对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党委副书记沈军全程参与认证考查工作,来自西华师范大学、绵阳师范学院、内江师范学院、成都师范学院等高校校领导、教务处处长、专业负责人等17人全程参与现场观摩。

1.jpg
专家见面会

9月23日上午,认证专家见面会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第一党政办公区第一会议室举行。会上,专家组组长宋冬生介绍了本次认证工作的目的与意义、任务与要求,张旭强调了本次师范专业认证的重要意义。汪明义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24356”办学思想体系和“五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等基本情况。杜伟从培养体系、资源建设、人才培养、主要问题与努力方向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教师教育工作情况。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刘敏教授从专业背景、达标情况、改进措施、持续改进四个方面对专业作补充说明。会上,认证专家组围绕考查重点,向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及认证专业负责人展开了质询。

1569744185268265.jpg
校党委书记李向成发言

1569744080994230.jpg
校长汪明义发言

1569744080397933.jpg
副校长杜伟介绍学校教师教育工作情况

2.jpg
专家组考察教学设施

见面会后,专家组一行集体考查了我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师范生教学能力综合训练中心等教学设施、实践教学条件等。集体考查后,专家组成员按照工作计划,分头开展走访、听课看课、访谈、座谈、查阅资料等考查活动。在9月23-24日专家分组考查中,专家组访谈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文学院班子成员及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召开专任教师代表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校友代表座谈会、用人单位代表座谈会等;专家组还走访实践基地听、看课,对课程的教学日历、课程大纲、试卷及试卷分析、实践报告进行了查阅;调阅教育实践档案、毕业论文(设计),查阅自评报告相关支撑材料;期间,专家组还召开了2次专家组碰头会、1次结论审议会,对照认证标准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对专业进行了认证考查。

1569744080358872.jpg
专家意见反馈会

9月25日上午,四川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二级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在狮子山校区第一党政办公区第一会议室举行。宋冬生首先代表专家组进行了集体意见的反馈,他用“两高”概括了专家组对学校教师教育的初步印象:一是高举师范旗帜,育西南良师,主要表现在“四个重”上,即重育人、重特色、重养成、重服务;二是高看师范认证,建产出机制,主要表现在学校坚持“三个回归”,在产出机制上加强统筹领导、统筹设计、统筹支持。他还指出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科优势突出、办学特色鲜明、认证工作初见成效:一是学科优势突出。教师团队实力雄厚,师德素质好,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学科教学论团队、教师教育项目对西部地区语言教育、语文教育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二是办学特色鲜明。主要体现在“四个性”,即人才培养的层次性、课程建设的师范性、学科教育的研究性、杰出校友的高频性。第三是认证工作初见成效。学校对认证工作高度重视,加强对认证标准和理念的学习,积极协同推进;形成共识,厘清思路,初步实施了“五改”工作,即改制度、改方案、改课程、改大纲、改实践。基于扎实的认证工作,专家组通过严格对标、据实查证、反复讨论一致认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认证评估工作初见成效,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方面反向设计,三个目标内涵较为合理;在毕业要求支撑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支撑毕业要求、课程教学支撑课程目标正向施工,三个支撑初步形成;在课程目标达成、毕业目标达成、培养目标达成方面成果产出,三个达成机制初步建立,并取得了积极的培养成效。随后,专家组成员丁锦宏、马东瑶、裘志坚、朱长华也结合认证指标先后进行了专业认证意见的反馈。

1569744080654065.jpg
专家组组长宋冬生发言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向成教授在表态发言对专家组进校期间夜以继日的辛勤工作和情真意切的悉心指导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学校将认真研究专家组的反馈意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扎扎实实地把整改工作组织好、实施好、落实好。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刘敏在表态发言中指出汉语言文学专业将对照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开展整改,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持续改进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反馈会上,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沈军指出本次汉语言文学专业二级认证,在工作过程中呈现出了专家的精准性、学校的协调性、学院的务实性、省厅的保障性、评估院的指导性等特点。他指出在四川省教育厅对师范类专业统筹推进下,四川师范大学要以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为契机推进全校所有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同时要进一步根据专家反馈意见,从机制、体系、路径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持续改进,真正做好打样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四川省教育厅人事与教师工作处处长寇昆仑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要举一反三,深入总结,抓好后续整改与建设工作,要更加重视师范专业的认证工作,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师范教育和专业建设,落实三个回归,不断提高师范教育质量。

1569744198913939.jpg
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沈军发言

师范类专业是四川师范大学的传统优势专业,教师教育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参与师范专业认证对检验学校师范生培养质量,促进教师教育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能进一步巩固我校教师教育特色,为实现学校的愿景,提供有力支撑。我校高度重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自2017年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后,迅速启动师范类专业认证准备工作,在此期间学校召开了不同层面的动员会、培训会、研讨会,也请了全国相关认证专家到校进行各个层面的辅导培训。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自2018年初申请作为四川省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试点打样专业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学院领导班子、全体老师对标认证标准,做了大量细致而卓有成效的工作,本次专家组进校考查对专业建设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作为四川省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打样专业,是四川省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首个试点专业,我校也是四川省首个接受专家进校考查的师范院校。此次认证工作对省内其他师范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试点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1569744080292916.jpg
四川省教育厅人事与教师工作处副处长张旭发言

1569744263548562.jpg
四川省教育厅人事与教师工作处处长寇昆仑发言

1569744172503514.jpg
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文学院院长刘敏发言

1569744274995187.jpg
合影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静安路5号 | 邮编:610068 | 联系电话:028-84769676 | 本网站总访问量:2670047 | 今日访问量:1367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 四川师范大学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