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课程过程化考核、非标考试和教考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2日     来源:     查看:752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关于高校本科人才培养“五个起来”的相关要求(即严起来、难起来、实起来、忙起来和提起来),让我校学生合理“增负”,提升学业挑战度,以及激发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实实在在地提高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现就大力推进本科课程过程化考核、非标考试和教考分离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开展目标任务

      1.分批实施课程过程化考核。实施过程化考核是由过去单一的线下期末考核转向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手段,使用多种形式配合教学过程进行的分阶段性的课程考核。为此,各学院应通过全面实施过程化考核,形成一套更加科学合理,更加有利于全面评价学生学习成效的考试制度和考核体系。按照学校有关要求,过程化考核的次数原则上应达到五次以上(含中期考试),过程化考核的成绩应达到课程最终成绩的50%-60%且每次考核成绩须向学生公开,各学院应动员本院教师积极依托已经初步建成的“长江雨课堂”、“智慧树”、“尔雅”、“中国慕课”以及教务管理系统平时成绩管理模块等信息化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作的同时,将课程过程化考核工作融入其中。过程化考核形式可以多样化,以课后考核、单元测试、中期考试为主。

      已建设的一流课程或已立项为省级一流课程建设的课程,均应实施过程化考核。除此之外,在本年度内各学院每个专业应再重点推荐4门以上专业核心课程(实践类、术科类课程除外)开展实施过程化考核,并在以后学期逐步深入推进推广。

      2.实施非标准答案考试和教考分离考试。实施非标准答案考试对进一步强化学生过程学习、自主学习,促进学生拓展知识面、开阔学习视野,提升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督促教师改革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具有重要的作用;实施教考分离是客观、公正地评价教学效果,反馈教学信息的一种有效手段。因此,学校决定在2021年春季学期试点推行本科课程非标准答案考试和教考分离考试改革。

      1)各学院应在6月前向非标准答案考试工作开展已经较为成熟的院校(如四川大学等)同行学习借鉴相关经验,邀请开展非标准答案考试经验丰富的学科教师到学院开展指导工作。

      2)本学期各门公共基础课和各“一流专业”建设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原则上都应实施非标准答案考试或教考分离制度,各学院可结合本学院各门专业课程院内可交叉命题教师情况(参照附件3),选择实施教考分离或非标准答案考试。在此之外,各学院应在本年度按专业遴选5门以上(含)课程,实施教非标准答案考试或考分离制度。

      公共基础课由教务处统一组织试题库的建设或组织非任教教师命制试题,其他课程由各学院向教务处上报教考分离实施方案,经审核批准后自行实施。

      二、工作组织实施

      1.各学院本学期应将推进实施过程化考核、非标准答案考试和教考分离作为近期教研室活动的重要内容,围绕改革需要确定教研室活动主题和活动计划,在考核的内容、方式和平台选用等方面加强研讨培训,统一认识。

      2.各学院要组织相关教师提前研究制定过程化考核、非标准答案考试和教考分离工作实施方案,各专业教研室要开展论证工作,以确保相关工作顺利开展。

      3.学院应积极为本院教师搭建多种交流和培训平台,通过邀请校外专家开展专题培训、教学沙龙等多种方式及时推广过程化考核、非标准答案考试和教考分离的成功经验,发挥优秀课程的示范作用。

      4.学校期末将对照各教学单位提交的《四川师范大学2020-2021第二学期开展过程化考核、非标考试及教考分离课程一览表》(附件2)进行考试开展情况检查工作。

      三、工作要求

      1.开展课程考试改革是人才培养适应新时代的根本要求,是学校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计划的必然做法。各学院应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大胆改革与尝试,并积极引导学院教师转变观念,统一意识,跟上学校人才培养整体改革步伐,将该项工作切实落实到位。

      2.各学院应4月30日下班前报送本院实施相关考试考核的课程名称、授课教师等信息,以及在5月下旬前,结合学院实际扎实组织开展一次相关考试考核的经验交流和专家指导活动。

      3.各学院要对教考分离课程的命题教师做好保密工作,同时要与命题教师签订保密协议,要求做好保密工作。

      4.学校2021年已将过程化考核、非标准答案考试和教考分离等课程考核评价纳入“四川师范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科研创新评价指标体系”。学校对照指标要求开展评价和奖励。

附件:1.非标考试范例

  2.四川师范大学2020-2021第二学期开展过程化考核、非标考试及教考分离课程一览

  3.四川师范大学一流专业核心课程可开展教考分离情况统计表(多位老师同授一门课程).xlsx

教务处

2021年3月29日

附件1


非标考试范例

      课程名称:微积分(I)

      1.考试题目:肥皂泡与曲面的极值解——我心中的曲面

      2.试题说明:基于“肥皂泡与曲面的极值解”发现、收集、整理、分享微积分课程中的有关数学现象,从数学角度阐述这些现象。

      3.考试实施:①答辩准备与要求,根据学生情况可以采用分组答辩方式进行,要求学生根据考试题目收集准备相关素材资料;②组织答辩,要求学生围绕考试题目进行陈述答辩;③答辩提问,其他同学及老师围绕陈述内容提问或者对有异议的观点进行论证;④给出成绩,根据学生表现给出成绩。

课程名称:计算机通信与网络

      1.考试题目:Troubleshooting,网络工程师就这样炼成

      2.试题说明:假设你是某高校网络管理中心的一名网络管理员,工作中接到了某学院一名教师的投诉电话,反映所在办公环境的网络故障:他不能使用浏览器访问百度、新浪等网站了。按照工作守则,你接下来的操作步骤应该是:向该用户提出若干个问题(包括具体故障现象、操作建议等),记录他对这些问题的回答,随后根据答案进行故障原因判断,并给出进一步的解决方案。

      3.考试实施:①答辩准备与要求,根据学生情况可以采用分组答辩方式进行,要求学生根据考试题目收集准备相关素材资料;②组织答辩,要求学生围绕考试题目进行陈述答辩;③答辩提问,其他同学及老师围绕陈述内容提问或者对有异议的观点进行论证;④给出成绩,根据学生表现给出成绩。

课程名称:旅游心理学

      1.考试题目:你认识自己了吗?

      2.试题说明:亲爱的同学,学习了一个学期的旅游心理学,你是否学会了认识自己?请利用学过的理论和知识,试着全面深入分析自己的个性/ 人格,并结合旅游行业谈谈自己的个性优势和劣势,如何保持健康的身心,愉快地为游客服务。

      3.考试实施:①答辩准备与要求,根据学生情况可以采用分组答辩方式进行,要求学生根据考试题目收集准备相关素材资料;②组织答辩,要求学生围绕考试题目进行陈述答辩;③答辩提问,其他同学及老师围绕陈述内容提问或者对有异议的观点进行论证;④给出成绩,根据学生表现给出成绩。


附件2

四川师范大学2020-2021第二学期开展过程化考核、非标考试及教考分离课程一览表






学院名称
类型
课程名称
授课教师
备注





说明:1.类型包括:①过程化考核、②非标考试、③教考分离

2.教考分离需要在备注栏注明校内教师或校外教师命题。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静安路5号 | 邮编:610068 | 联系电话:028-84769676 | 本网站总访问量:2608198 | 今日访问量:736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 四川师范大学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