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积极开展英语师范专业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工作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8日     来源:     查看:3376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的实施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为推进英语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准备工作,切实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进一步推动学院本科课程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于7月至9月开展了首轮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工作。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轮评价工作,成立了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工作组,由学院副院长秦洁荣总体领导,英语系主任助理崔鉴牵头组织,英语系主任段丽斌审阅修订,9名授课教师进行材料撰写,教务办负责制度文件完善、资料汇总和提交。在各个部门的紧密配合和老师们的全力支持下,学院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1学期课程评估有关工作的通知》,于9月17日将相关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报告、课程大纲、课程实施大纲、过程性与结果性考核材料、相关制度文件汇编等提交学校评估中心,待由学校进行审核评估。

1.jpg

首次开展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工作,对学院评价工作组和参评教师来说,都是不断学习、探索、持续改进的过程。2021年7月,学院在暑假前召开了工作部署会,并组织多轮专家讲座,为全系老师解读课程大纲修订和课程目标达成评价的工作重难点;各教研室组织相关基层教学活动,加深教师对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和师范认证理念的认识和理解。同期,学院按照高于师范认证规定的标准,抽取了以下9门专业必修课程参与首次课程目标达成评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教师

班级

备注

016174

英语演讲与辩论1

王佳莉

2019级7班

校级一流课程建设立项课程

016281

英语写作1

严静

2019级7班


016183

美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

秦苏珏

2017级5

省级精品课程(《美国文学》)

016335

综合英语2

屈巧

2020级7班


016191

高级口译1

张静

2018级5班

省级一流课程

016292

英语学科教育

刘萍萍

2018级5班


016291

英语课程标准与教学设计

方涵

2018级4班


016294

教学能力综合训练(微格)2

袁青

2018级9班


016325

毕业综合训练

魏晓红

2018级9班


抽选的课程均为对专业毕业要求指标点支撑度较高的、有代表性的课程,其中包括5门专业核心课程,2门教师教育课程和2门实践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美国文学》主讲人秦苏珏老师首担重任,对标师范认证要求和学校文件规定,率先进行了课程大纲、课程实施大纲修订和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报告撰写,并举行讲座,为全系教师分享了撰写方式和工作心得。老师们利用暑期时间,比照人才培养方案的毕业要求完成了课程大纲和实施大纲的修订,并于9月1日学校评估中心下发《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1学期课程评估有关工作的通知》后,正式启动课程达成评价报告的撰写。学院工作组对各门课程的评价报告和课程考核材料进行了审核,指出问题,并向授课老师提出改进意见。因为学院相关工作启动早于学校通知下发时间,老师们在暑期已经进行了部分前期工作,所以评估工作得以有条不紊的开展。

通过本轮评估工作,教师们对课程教学的设计和开展有更深入的思考,也将在后续的教学中秉承“持续改进”的理念,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下一步,学院还将组织各教研室开展相关基层教学组织活动,请参评教师进行经验分享,推动英语系教师全员参与课程质量提升工作,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jpg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静安路5号 | 邮编:610068 | 联系电话:028-84769676 | 本网站总访问量:2607760 | 今日访问量:298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 四川师范大学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