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深化师范教育改革 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支撑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9日     来源:     查看:1999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深化师范教育改革
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支撑

四川召开全省师范教育工作座谈会

[四川教育网]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9日  来源:高教处

11月9日上午,四川省师范教育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副省长杨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朱世宏作工作报告。

DSC_0779.jpg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四川教育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央关于大力振兴教师教育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师范教育改革,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支撑。

DSC_0880.jpg

副省长杨兴平讲话

杨兴平指出,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必须大力加强师范教育,各国的做法启示我们必须大力加强师范教育,时代的发展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加强师范教育。他强调,要大力加强师范教育,做到“三个回归”。一是让师范院校回归“师范性”。要大力改善师资和办学条件,突出鲜明的师范特色,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在此基础上稳步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二是让师范教育回归“专业性”。要不断强化师范教育的专业性,注重将通识教育、学科教育、教师专业教育相融合,实现文理渗透、学科渗透,学生学科水平和教育水平同步提升。三是让师范学生回归“职业性”。要引导学生的合理预期,形成科学的职业规划,始终坚持成为一名有情怀、有理想的教育工作者。

杨兴平强调,要牢牢抓住新时代师范教育的着力点。一是一是促进师范专业和非师范专业协调发展,师范院校要以师范专业为基础,走纵向延伸、横向拓展、内在联合、学科交叉的道路。二是不断提高综合性大学师范专业水平,加强教学实践类课程比重,师范专业教师和中小学教师要互相配合、取长补短,共同指导师范生的见习和实习,确保育人效果。三是着力强化对师范教育的政策支持,大力推动师范院校招生改革制度,探索提高师范院校生均经费标准,建立健全公费师范生制度。四是大力弘扬师范传统、重拾“工匠精神”,注重师范生职业精神培养、职业技能训练、行为规范养成,不断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五是推动形成师范教育发展的工作合力,健全地方政府、高等学校、中小学“三位一体”的师范教育人才培养机制。六是持续抓好师德师风教育,落实师德教育新要求,增强师德教育实效性,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殷切希望和要求作为师德教育的首要任务和重点内容,大力营造尊师重教、崇尚教育的良好氛围。

DSC_0767副本.jpg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朱世宏作工作报告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朱世宏介绍了全省师范教育工作情况。他说,我省师范教育体系日臻完善,初步形成以师范院校和相关综合院校分层分类举办教师教育,涉及高中、义务教育、幼儿园、特教、职教,学科门类齐全、种类丰富的师范教育体系。师范人才培养水平稳步提升,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持续更新,实践教学体系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效明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专业水平不断提高,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下一步将通过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水平、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等措施,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省内师范院校、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及师生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深入探讨当前教师教育的问题和难点,为建设更强教师队伍、振兴教师教育献计献策。眉山市第一小学校长徐长华呼唤中小学需要高质量的师范教育“产品”;教师代表姚嗣芳认为师范院校不仅要传授技能,更要塑造教育人格;什邡市职中、绵阳涪城区特教学校等代表认为学前、中职、特教等领域教师培养任重道远。

d8f22a675c8e0efbe90bcafc259b179.jpg

教师代表交流发言

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主持会议。各市(州)教育主管部门、全省师范院校及部分举办教师教育的非师范院校、部分普通中小学、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静安路5号 | 邮编:610068 | 联系电话:028-84769676 | 本网站总访问量:2607455 | 今日访问量:1489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 四川师范大学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