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校外专家到校开办师范专业认证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1日     来源:外国语学院     查看:2752

7月9日14时,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在成龙校区125会议室组织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专题讲座,邀请师范认证专家、原西华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文存教授进行主讲。陈教授结合西华师范大学英语专业2020年参加认证的实践经验,围绕师范类专业认证重点工作、核心理念、考察要点、改进机制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和细致的解读。此次讲座由副院长秦洁荣主持,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马川冬,党委副书记、院长曹曦颖,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俊,实训部主任唐中立,英语专业全体教师及法、日、葡二外教师到场聆听了讲座。

陈文存教授首先解读了认证重点,即“反向设计”“正向施工”两方面内容,强调学院应当建立面向产出的教学评价机制及基于评价的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机制,并通过合理的评估方法,对人才培养标准达成情况进行评价,将“持续改进”理念落到实处,守住师范认证的“底线”。同时,作为认证的“主线”要点,专业应当有行业参与制定或修订培养目标,规范制定毕业要求;保证教学环节(课程)充分支撑毕业要求、毕业要求充分支持培养目标。陈教授梳理了《自评报告》八大板块的逻辑关系,强调学生发展是中心,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是导向,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支持条件、质量保证是支撑。同时,陈教授理论结合实际,分享了西华师大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基础教育一线教师参与教学等方面遇到的难点和问题。

陈教授结合实例,围绕毕业要求考察重点的四个机制,即毕业要求如何设置、毕业要求如何实现、培养什么/如何培养的逻辑关联机制、达成评价机制,讲解了师范专业认证对教师的重点要求:理解认证的目的与意义、课程大纲修订、毕业论文指导规范性、备课本(教案)质量,课堂教学效果、专家座谈,同时也分享了西华师大在组织专业教师完成相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经验。

随后,陈教授就我院教师即将展开修订的新版《课程大纲》模板的各项内容进行了解读和指导,并分享了西华师大在材料准备过程中的相关经验。这些经验引发了学院教师的积极讨论和思考,秦苏珏教授、颜林海教授、魏晓红教授、唐中立老师、崔鉴老师等多名教师就《课程大纲》和《课程评估自评报告》撰写、课程目标设定、实践教学课程考察要点等问题向陈教授进行现场请教,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讲座后各课程团队开展了分组讨论,积极为下一步认证工作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静安路5号 | 邮编:610068 | 联系电话:028-84769676 | 本网站总访问量:2654629 | 今日访问量:910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 四川师范大学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