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4个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9日     来源:     查看:793

9月24日至27日,受四川省教育评估院委托,由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傅康生任联合考查组组长兼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专家组组长、重庆师范大学教务处原处长申仁洪任特殊教育专业专家组组长、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万炳军任体育教育专业专家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部长助理童汝根任美术学专业专家组组长的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25人,对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特殊教育、体育教育、美术学4个专业开展了第二级联合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工作。四川省教育评估院院长陈立兵出席反馈会并在会上作现场指导,四川省教育评估院副院长赖长春出席了见面会。校党委书记郭勇,校长汪明义,校党委副书记黄钢威,副校长张海东、王川、何诣然出席了专家见面会和意见反馈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师范类专业认证学院的党政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学办主任、教师代表、辅导员等参加了见面会和反馈会。

见面会场.jpg

在专家见面会上,傅康生强调,师范类专业认证具有强政策性、程序性、专业性和规范性的特点,专家组将秉持依法认证、客观公正、就事论事、清正廉洁等工作原则,遵循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新要求,严格把握认证标准,聚焦专业主线和底线落实情况,对4个专业进行现场查证。

汪明义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整体情况、师范类专业办学情况及师范类专业认证开展情况。他强调,学校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秉持“学生中心、教师主体、引领社会”的办学理念,坚持“质量就是生命线”的基本遵循,以“24356”办学治校体系为基础,紧扣时代新人的内涵特征演化,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改革思路,从“品质、能力、素养”三维度,确立“三心四能五结合”培养目标,以育人质量、专业内涵建设、课程实施大纲、教学学术、学科竞赛、“十个一”养成教育为抓手,全面提升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松林、体育学院院长张韧仁、美术学院·书法学院院长刘传军分别对专业认证情况作了专业补充说明。认证专家组对标认证标准,就学校层面师范类专业建设及持续改进等问题向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循证。

1695964231815409.jpg

1695964248311251.jpg

1695964286823860.jpg

1695964307417908.jpg

1695964322921126.jpg

1695964337808415.jpg

见面会后,专家组集体考查了师范生教学能力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及实验实训场所,按计划通过听课看课、深度访谈、集体座谈、走访实习基地、查阅支撑材料等方式对4个专业开展认证考查工作。

1695964372365788.jpg

27日上午,4个专家组分别与认证专业所在学院的联系校领导、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教师代表等进行了现场考查意见的反馈和交流,随后召开了联合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反馈会。傅康生代表联合认证专家组全面反馈现场考查意见,专家组组长依次反馈各专业现场考查意见。专家组对4个专业人才培养状况进行了客观评判,对专业的优势与特色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专业办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短板,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和建议。陈驰、李松林、张韧仁和刘传军分别代表专业所在学院作表态发言。他们表示,学院将系统梳理、认真分析专家的反馈意见,全面开展自查总结,聚焦问题,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形成整改方案,确定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

郭勇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代表学校对专家组全体成员的辛勤付出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于专家们指出的问题和建议,学校高度重视、照单全收,将认真吸纳、逐项分析,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师范专业认证及问题整改的重要意义,增强抓好师范专业认证及问题整改的行动自觉。二是落实责任,切实抓好问题整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三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大国良师和时代新人。四是全面加强专业建设,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将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举一反三抓整改,常态长效促提升,对学校所有师范专业建设中的问题进行全面检视,努力把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到更高水平。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静安路5号 | 邮编:610068 | 联系电话:028-84769676 | 本网站总访问量:2678039 | 今日访问量:48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 四川师范大学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