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环境工程专业接受认证专家进校现场考查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1日     来源:评估中心     查看:2166


66日—69日,受教育部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托,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空间与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范文宏教授任组长,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唐晓龙教授、云南省环境科学学会教授级高工李唯理事长为专家组成员,云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滕文忠为秘书的一行四人莅临我校,对我校环境工程专业开展了为期3天的现场考查活动。我校党委书记李向成,党委副书记黄钢威,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川,副校长蔡光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政班子及专业全体教师参与了现场考查活动。本次进校考查的环境工程专业是我校首个获得认证受理并进校考查的工程教育专业,本次进校考查工作的受理也使我校成为全国首个接受环境工程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的师范院校


专家见面会现场

学校党委书记李向成教授讲话

学校副校长蔡光洁教授介绍学校工程教育建设情况

67日上午,环境工程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见面会在狮子山校区七教A区六楼会议室召开。见面会上,李向成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向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办学发展历程、发展成效以及发展目标。他指出,开展环境工程专业认证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基础,是促进专业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我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本次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定能拓宽环境工程专业建设思路和视野,加快推进我校环境工程及其相关领域整体实力的提升。

蔡光洁教授从学校工程教育的整体情况、工程教育改革的川师行动、工程教育改革的努力方向三个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我校工程教育建设的举措和成效。她指出,学校长期坚持瞄准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面对行业产业新需求,以卓越工程师培养为导向,确立了工科人才培养的理念、构建了工科人才培养的体系、打造了多元协同育人的生态、健全了工科人才评价的机制,并取得显著的建设成效。

专家组组长范文宏教授介绍考查目的等情况

专家组组长范文宏教授在见面会上介绍了本次专家现场考查的要求、程序、方式、意义等。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徐成刚教授向专家组介绍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专业特色以及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并对自评报告作补充说明。专家组围绕自评报告内容,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现场提问和循证。

在校考查期间,专家组严格按照认证程序和要求,实地走访考查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实验室、基础化学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狮子山校区图书馆、智慧教室、计算机公共实验室、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等办学条件;抽调了10门专业课程的教学大纲、课程试卷、课程质量评价报告,调阅了近四年的毕业设计(论文)、专业试题试卷以及课程设计和实验实习报告等1000余份教学文档资料,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管理人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校友代表、用人单位代表等进行了座谈和访谈。

专家组全体成员集体考查学院办学条件

专家组全体成员集体考查图书资源建设情况

69日上午,环境工程专业认证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在狮子山校区七教A区六楼会议室召开。专家组组长范文宏教授代表专家组作了综合反馈,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工程教育认证理念深入人心,学校已经形成了较好的本科教学质量文化氛围;重视本科教学投入,专业教学管理规范,各个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的细节已逐步建立;专业培养的学生技术扎实、特色突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专业的认可度非常高,为四川省的环境保护事业做出了显著的贡献。在肯定学校及专业建设成效的同时,专家组对进一步持续改进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意见反馈会现场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徐成刚教授代表环境工程专业作表态发言,他对专家组、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学院师生表示感谢,并将对专家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在专业建设中整改完善,持续改进,注重落实,将环境工程专业建设成为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一流专业,培养更多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优秀人才。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徐成刚教授作表态发言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川教授在反馈会上作表态发言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川教授代表学校做表态发言,他首先对专家的辛勤工作与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是要增强自信,再接再厉,以认证为新起点,进一步增强环境工程专业的建设劲头和发展自信,在新工科和一流专业建设中不断取得新成绩、新进步和新成就;二是聚焦问题,持续改进,制定基于问题导向的整改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的主体责任、目标任务、具体措施,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进一步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完善机制,强化内涵,促进特色发展。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参与工程教育认证是提升我校专业建设质量、推进“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途径。参与专业认证,既能检验学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又能以评促建,推动专业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强化内涵、特色发展,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目前,我校已有3个工科专业正式获得工程教育认证受理。

专家组见面会集体合影


专家意见反馈会合影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静安路5号 | 邮编:610068 | 联系电话:028-84769676 | 本网站总访问量:2674499 | 今日访问量:174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 四川师范大学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